close

   10854260_944538832230764_7475175116314078052_o.jp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[圖來自:宜君大姊]  

 

 

 

  [ begin ]

 

  還記得去年,也就是在2014年歲末期間,有天晚上接到了媽媽興沖沖打來的電話,

  (可以說是想講話又想開心大笑的口吻)

  媽說:1月底把事情排開喔,我報了!

  我:?

  媽:我幫全家報了中橫健行,是親子梯的!我終於要去圓夢了!

  我:好阿。

 

  對話並非要特別裝酷或什麼的,因為喜愛家庭活動的我絕對會排除萬難,這是無庸置疑的!

  暗自心想:健走?就是走路呀!應該是不會太困難的事情。

  (可能心裏知道為四月的半馬做耐力訓練也挺好的。)

 

 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 帶著2014年的興致跨了個年,來到2015。

  對於很多人來說,新的一年、新氣象、新開始等等喜氣洋洋的一片歡愉中,

  反看我的開始,真是尷尬,因為其實我才剛得知這學期因為學業碰壁,所以必須要再多讀一年。

  對於建築系已經要比別人多一年,我也不太清楚怎麼表達內心的慌張,百感交集的程度深不見底。

  在情緒低落、迷惘的腦袋裡,很神奇的就有一個聲音告訴我:去走走就知道了!

  所以還是決定踏上原本預計的行程,

  於是我就帶著疲憊不堪的臭皮囊踏上了這條八號公路。

  一條至今,時間已過兩週之久卻還是歷歷在目的神奇公路!

 

          IMAG6303.jpg  _從觀雲出發的景色 

 

  [ journey ]

 

  在第一天的觀雲山莊,大家圍了一個一個的圈圈在自我介紹,

  才驚覺到:這真的是親子梯!不是比我大很多的爸爸媽媽們,就是比我小很多的小毛頭們。(笑)

  聽完大家自我介紹後,知道大家都是帶著夢想以及自己的故事來到了這裡。

  心裡不知道為甚麼就特別地被觸動,或許是因為我就那麼「尷尬」的年齡層夾在中間,

  所以看到了小孩們對於學業的煩惱,聽到了大人們對於工作的疲憊,原來大家都累了

  在第一個夜晚,看個駐站的夥伴們熱力四射,大家就好像是說好的似的,受傷的心就這樣一一被敞開。

  (暗自想著,想療癒受傷的心,就必須先敞開它。第一個敞開儀式也順利地在觀雲完成了。)

  出乎意料的,不只是你我他的故事、中橫這條路的故事,

  還有特別感動這到底是甚麼樣的力量?可以把來自各方的大家,

  男女老少、高矮胖瘦、各行各業的人聚集在一起,一同展現出對中橫的愛以及對於人的情

  

 

  高山上空氣冰冷而乾淨,使走在山嵐之間的我們格外提振精神,

  雲霧忽近忽遠、陽光也跟著若有似無。 

  在第一段從觀雲到慈恩的路是我印象最深刻的,

  不是因為其他路段沒什麼特別的感受,也不是被處處美景而麻痺心智,

  是因為其他路段不是精神處在迷茫、意識稍顯不清的狀態,就是身體像在抗議一樣沉得像石頭一樣。

  其中兩天跟媽媽一起當開路官與壓路哨,神經繃緊的程度直逼幻聽,

  一有個風吹草動,手就是握著口哨不放。

  (之後覺得還好有這樣的機會,讓我能認真聆聽山與霧這兩者所產生視覺與聽覺的經驗累積,

  是那麼圓潤而不膩耳,聽得真舒心!)

  每每在自己覺得:''我的天啊!這個彎到底有完沒完''的時候就完成了一天的任務。

  我可愛的小弟也是,喊痛喊累、喊著喊著也悄悄的到了。(笑)

 

 

        IMAG6302.jpg  _第一座一起越過的橋

 

  在這趟路上,距離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,說難不難、說簡單也不太簡單,

  因為這不只是自己對自己下戰帖,這也是一個團隊的活動;

  不只是看到不一樣的自己,還有看到夥伴努力地一跛一跛堅持地走著、

  夥伴幫另一個夥伴背包包等舉動。我知道了,這條路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力量完成的,

  是每個夥伴的扶持與領隊的喊話,再加上各個駐站大哥大姐細心照料之下,大家所擁有的共同成果。

            

         IMAG6302.jpg   _即使外表不如從前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但立面還是造就了裏與外的想像。

 

  從觀雲、慈恩、洛韶、天祥,這四個山莊串連了這一整條公路。

  它們都有它們存在的意義、獨一無二的 ,(連順序也都安排得恰到好處,換了位置就顯彆扭)

  沒有一個可以被另一個取代。(唯有親身體驗才能品嘗出箇中滋味。)

  有了它們,中橫公路不僅是美而已,還更加完整

  從觀雲的中橫源起、慈恩的有如回家、洛韶的莫忘初衷到天祥的回歸文明世界。

  四個不同主題、循序漸進的心靈療程,再加上公路上的體能挑戰中,

  最讓我找回自己的是在洛韶這一站。(建築的幾何切割,真的是美不勝收!)

  不只是因為洛韶這棟建築是漢寶德大師的作品,

  而是我現在處境就跟"洛韶"一樣,

  一個回頭看已經努力那麼多,往前看還是很艱辛的尷尬地帶。

 「莫忘初衷」這四個大字,字字彈在我的額頭上,

  我發現我還是原來那個熱愛建築的鍾子雯,

  我不後悔讀這個科系,或許曾經忘記了、迷路了,

  讀建築這五年還是我最美好的時光!

  即使前方還有一段長遠的路,還是必須一步一步往前走。

 

          10926417_1043587908988155_2909249829355334088_n.jpg   _慈恩的家人們

 

  也如同我堅信的一樣,一步一步地完成了這69公里的任務。

  走了69公里,我受到了好多大哥大姐的幫忙;(特別謝謝整骨那一塊....)

  走了69公里,我認識了好多好棒、經歷豐富、飽讀詩書、幽默可愛的朋友;

  走了69公里,我更愛我的家人;

  走了69公里,我學會跟自己對話也找回了自己。

 

          16300_363678760478690_4756523221676710309_n.jpg   _家人

 

  中橫公路,它像是一條結緣線一樣把大家繫在一起。

  過了兩週後重新回顧這條公路,發現它更是一個面對問題、克服困難的SOP,

  自己努力地走呀走,即使再辛苦,因為有朋友、家人在身旁,所以一點也不孤單;

  自己再加把勁走呀走,還是會有個地方讓你依靠、休息然後再接再勵。

  是的,路途不管再怎麼艱辛,都必須用自己的雙腳去完成,是沒有人可以代步的。

  但即使必須自己一步一腳印地走,也不全然是獨身一人。

 

  我們總是因為情緒多了、時間久了把什麼事情都變複雜,

  如果厭煩了生活的紛擾,就來中橫走一走吧!它會告訴我們怎麼做。(神祕的聲音...)

  這裡是讓人可以歸零,重新學習的地方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  10372304_943550365662944_5186342013106408512_n.jpg   _24梯大家庭 :)

 

  走完了就會發覺,

  這裡沒有一般營隊的離別感傷而是對未來的振奮,

  因為這不會是你唯一一個69公里,

  也不會是一個結束,而是一個開始。

 

  好的那種。

 

 

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btw

  本活動由

 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強活動服務員協會

  主辦  http://skyhike.tw/

  唯一六天五夜體驗中橫公路

  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橫健走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